新闻
北京大学赵扬研究员应邀参加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八讲)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4日,来自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的赵扬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八讲)”,在8号楼1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Harnessing Chemically–induced Cell Fate Reprogramming for Cardiac Re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来自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以及武汉其他兄弟高校的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赵扬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主要致力于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和体细胞重编程新技术的开发以及细胞命运调控分子机制的研究。赵扬研究员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和合作者一起建立了完全使用小分子化合物(非遗传操作)诱导的体细胞重编程新技术。其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Cell、Cell Stem Cel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赵扬研究员的本次报告中主要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利用由四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组合对体细胞进行处理,实现体细胞“重编程”的技术的建立过程,并将其命名为“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CiPS细胞)”。之前的诱导多能干细胞主要通过对体细胞导入外源基因的方法实现,而赵扬研究员通过联合使用几个小分子化合物,避免了引入外源基因的风险,在临床研究中具有很大优势和应用价值。随后,其团队又对这项技术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并初步揭示了小分子诱导iPS的分子机理。研究者认为小分子诱导iPS的这一过程中会经历一种胚外内胚层样(XEN-like)细胞的中间状态,然后再形成具有向三胚层分化能力的iPS细胞。最后一部分赵研究员讲述了自己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将成纤维细胞转化为心肌细胞。希望将来能够进行原位修复,比如利用心脏病变产生的成纤维细胞,经小分子诱导形成构成心室的心肌细胞,以期未来能通过注射小分子来改变病变组织的细胞类型以重塑功能性的组织。报告内容逻辑性强,深入浅出,分享了课题中的很多“柳暗花明”的发现,令人受益匪浅。

会议报告结束后,现场的研究生也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想法,赵扬研究员也给出了详细解答。赵扬研究员还同医学研究院的刘胡丹、张好建、陈强、蒋卫、生命科学学院的杜海宁、基础医学院的罗孟成、陈璞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其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文字,摄影:刘冉)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