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程涛教授应邀参加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九讲)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112,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的程涛教授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九讲),在8号楼1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Hematopoiesis and Niches in Leukemia”的学术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附属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附属协和医院的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程涛教授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常务副所长,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干细胞医学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大项目以及“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重点研发任务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和科技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程涛教授主要从事实验血液学及干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尤其在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及分化调控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程涛教授曾主持美国血液学年会分会以及其他国内外学术会议。曾以第一、通讯或合作作者在中外著名刊物(包括ScienceNature Nature MedicinePNASJEMBlood等)发表文章50余篇。

在本次报告中,程涛教授首先介绍了骨髓造血微环境以及在稳态、应激和疾病状态下造血干细胞状态变化的背景,引出了癌细胞和微环境之间类似种子与土壤的关系,从而巧妙地提出了白血病微环境如何影响正常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功能的科学问题。针对血液肿瘤治疗会造成正常造血障碍的难题,程涛教授团队构建了Notch1诱导的T-ALL小鼠模型,发现在白血病小鼠骨髓(BM)中造血干细胞HSCs自我更新的能力受到抑制同样,在AML白血病小鼠骨髓中,正常的造血干细胞也会出现G0期停滞。但是,二次移植等体内实验证实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以及分化的功能依然保持完好,提示原始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在白血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出现可逆抑制。通过生物信息学技术分析,程教授团队发现Egr3, Hes1等关键蛋白因子抑制白血病环境中正常造血干细胞的扩增。程涛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血液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巨核细胞和红细胞分化抑制的相关研究成果,并提出血液学基础科学研究结合影像学技术的新思路。

本次报告内容围绕血液肿瘤与干细胞功能展开,又囊括了许多血液学研究最前沿的进展,深入浅出,让人收益匪浅。会议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提问,程涛教授与在座医学研究院的刘胡丹老师、张好建老师、蒋卫老师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场聆听学术报告的学生也对肿瘤与微环境的前沿进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会后,程涛教授还与医学研究院的刘胡丹教授、张好建教授等洽谈相互合作,表达了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