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同济大学沈沁教授应邀参加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十讲)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326日,来自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沈沁教授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十讲),在8号楼171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Development and maintenance of neural stem cells from the embryo to the adult”的学术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及人民医院的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沈沁于1991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学院药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91年至1996年任上海医科大学神经生物教研组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助教和助理研究员。2001在纽约州Albany Medical College获得神经药理和神经科学博士学位,2001-2006年在Albany Medical College接受博士后培训。2006年任美国Albany Medical College神经药理和神经科学中心助理教授,2007-2010年任纽约神经干细胞研究所助理教授。2010年回国作为特聘教授加入清华大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2011-2016年入选清华大学生命联合中心,2011年和2013年评为清华-杨森首席研究员。20178月入职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授。

沈沁教授长期从事胚胎及成年神经干细胞的命运决定,稳态调控以及干细胞微环境相互作用的相关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得到纽约州神经干细胞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的支持,并多次应邀在国内外会议上作专题学术报告。先后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家研究论文奖女性神经科学家职业发展奖,入选科学杂志主办的神经科学奖前三名,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科技奖二等奖。沈沁博士在国际一流杂志,包括ScienceCell Stem Cell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发表多篇第一和通讯作者文章,总共他引次数超过3000次。许多文章被杂志选为亮点文章或在Faculty1000上重点介绍。

沈沁教授此次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介绍了自己作为最早在体外培养分化原代神经干细胞并进行相关生物学研究的研究者之一,参与了优化神经干细胞体外培养技术,并建立不同发育阶段的神经干细胞的分离和体外培养模型,以长时程体外影像技术记录细胞生长分化过程,首次在体外绘制了神经干细胞的分化谱系,证明不同发育阶段的皮层神经干细胞在分化潜能上存在差异,按照发育阶段先后遵循先神经元后胶质细胞的顺序产生皮层神经细胞。沈沁博士发明了神经干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共培养体系,并率先对成年小鼠脑室下区神经干细胞微环境进行系统研究,揭示微环境中神经干细胞及其分化产物与其它微环境组分(包括血管、胶质细胞和室管膜细胞等)的位置关系以及微环境组分调控神经干细胞命运的分子机制。在第二部分的报告中,沈沁教授指出神经干细胞特异性表达的膜蛋白VCAM1不仅对成年神经干细胞微环境结构和神经干细胞稳态维持十分重要,还在胚胎发育中期特异标记将发育为神经干细胞的种子细胞,且在胚胎RG向成年神经干细胞的转变中起重要作用,部分解释了成年神经干细胞从胚胎神经干细胞起源的分子机制,对调控神经干细胞的发育过程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前瞻性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

会议报告结束后,沈沁教授与医学研究院的周严教授、蒋卫教授及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了解了神经干细胞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会后,沈沁教授还与医学研究院卿国良、蒋卫、蔡车国和周严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姚镜教授和人民医院沈吟教授等洽谈相互合作,表达了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