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大连医科大学刘强教授应邀访问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530,大连医科大学刘强教授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十三讲)”,进行了题为“Aurora激酶靶向研究及其他”的学术报告。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的广大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刘强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免疫学/临床医学双博士,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肿瘤中心主任,肿瘤干细胞研究院院长,入选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医学及生物工程院(AIMBE)Fellow、美国中华医学基金委(CMB)杰出教授。已在Nature Medicin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Cancer Cel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著百余篇,获批多项国家项目和专利。

刘教授的学术报告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部分阐述了有丝分裂过程中重要的丝/苏氨酸蛋白激酶AURKA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及机制,揭示了其非激酶依赖性的蛋白功能,证实AURKA能够作为肿瘤靶向治疗的潜在靶点;第二部分解析了鼻咽癌的重要分子机制,刘教授团队采用RNA-seq和功能分析方法证实IKKα表达下调是导致鼻咽癌不分化表型的主要因素,研究结果确证了IKKα在鼻咽癌分化中起重要作用,为鼻咽癌分化治疗提出了一条新方式第三部分则为ENKTL相关的噬血细胞综合症提出了新机理,通过外显子测序分析比对了ENKTL肿瘤样本和健康样本,发现ECSIT基因中存在V140A点突变,ECSIT-V140A比野生型更能激活NF-κB因此促进了NADPH氧化酶活性等,他们以此作为分子机制将能阻止NF-κB激活靶基因的免疫抑制剂thalidomidedexamethasone联合使用大大缓解了病人的噬血细胞综合征症状最后,刘教授基于心理学行为学等新型肿瘤研究模型提出了与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重要因素并以此作为肿瘤预防和治疗的新思路。刘教授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开拓了在座师生的科研视野,报告启发性强、诙谐幽默,反响热烈。

报告结束后,刘强教授与卿国良教授周严教授李友军教授及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了解肿瘤靶向治疗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会后,刘教授还与在座的教授们进行了洽谈,表达了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