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山大学康铁邦教授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十八讲)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1119日,来自中山大学的康铁邦教授应邀参加了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十八讲),在8号楼一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细胞周期调控与肿瘤靶向治疗的学术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附属中南医院的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康铁邦教授2003年博士毕业于德国Bielefeld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98-2008 年,一直在美国、德国从事细胞生物学、肿瘤学研究工作,2008年至今任职于中山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康铁邦教授长期从事肿瘤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周期调控、肿瘤靶向治疗和个体化治疗的基础研究、肿瘤的转移调控等。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Cancer CellJ. Clin. Invest.J. Natl. Cancer Inst.Cancer Res.J. Biol. Chem.Cell Res.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论著40

康铁邦教授此次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要阐述GSK3b在不同类型的肿瘤中发挥着癌基因或者抑癌基因的功能,首先康教授团队发现GSK3b可以作为抑癌基因可磷酸化Cdc25A,促进Cdc25A降解的新机制,率先阐明前者的失活是后者在肿瘤中高表达的原因之一;同时,揭示GSK3bChk1在细胞周期的不同时相中,相互协调共同调控Cdc25A蛋白水平,对肿瘤靶向GSK3bChk1、或Cdc25A有重要的指导意义(Cancer Cell2008);另外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还发现GSK3b在骨肉瘤的发生、发展中起癌基因作用,其机理主要是通过NF-kB通路,因此,GSK3b/NF-kB通路可作为骨肉瘤病人的预后指标和治疗靶点,为骨肉瘤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J. Natl. Cancer Inst., 2012)。在第二部分的报告中康教授团队发现Chk1在肝癌中起癌基因作用,其作用的重要底物是抑癌基因SYK(L)SYK(L)Chk1磷酸化而降解,Chk1抑制剂可以增强肝癌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因此,靶向Chk1 / SYK(L)通路为肝癌的综合治疗提示了新思路(J. Clin. Invest., 2012)。在给大家带来精彩报告的同时,康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涯的一些经验,大家受益匪浅,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前瞻性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

会议报告结束后,康铁邦教授与医学研究院的卿国良教授、刘胡丹教授、张好建教授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师生了解了肿瘤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会后,康铁邦教授还与医学研究院卿国良、刘胡丹、张好建教授等进行了洽谈,表达了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