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王恒彬教授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二十六讲)
发布时间:2019-11-07  来源: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23日,应医学研究院蒋卫教授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王恒彬教授来访开展学术交流,在行政楼3楼国际报告厅为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Histone ubiquitination,transcription,and the cancer connection”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恒彬教授1997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九州大学、美国北卡大学接受博士后培养,2004年起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建立独立实验室,主要从事染色质磷酸化、甲基化、乙酰化等表观遗传修饰与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过去近二十年内他鉴定了大量的组蛋白甲基化和泛素化相关的酶,并揭示了这些酶在转录调控、DNA损伤应答、RNA剪切以及胚胎发育中的功能。目前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杂志发表多篇重要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7000次。

在真核细胞中,基因组DNA与组蛋白结合形成染色质结构。组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在调控染色质结构和染色质可及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本次报告在研究组蛋白修饰酶在转录调控、DNA损伤反应、pre-mRNA剪接和胚胎发育中功能的基础上,分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组蛋白H2A相关的表观调控机制。一方面,王教授与其团队主要对H2A和H2B泛素化如何在分子水平上实现调控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研究;另一方面,确定了组蛋白H2A去泛素酶USP16在正常发育和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特别是该酶在唐氏综合征表型中的参与;同时还关注到了组蛋白H2B去泛素酶USP49在转录起始位点选择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前瞻性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与赞赏。

会议报告结束后,王恒彬教授与研究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师生了解了表观修饰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


IMG_256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