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二十七讲)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10日,应医学研究院普颖颖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来访开展学术交流,在8号楼一楼裕壁厅为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Migrasome, the knowns and unknowns”的精彩学术报告。

俞立教授2000年于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被聘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俞立教授长期从事细胞自噬领域的研究。近期,俞立实验室发现了依赖细胞迁移的新细胞现象迁移性胞吐(migracytosis)和介导这一过程的新细胞器-迁移体(migrasome)。俞立于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研究成果入选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3年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5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4年,俞立实验室率先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胞结构并命名为迁移体(Migrasome)。很多细胞在迁移过程中会在其后方产生收缩丝,而收缩丝的末端或节点处会出现单个囊泡,即迁移体。胞内物质,包括蛋白、RNA和细胞器等,能通过迁移体释放到细胞外,这一过程被命名为迁移性胞吐(Migracytosis)。迁移性胞吐很可能是细胞间通信的一个重要机制。在学术报告中,俞立教授着重介绍了细胞迁移体和迁移性胞吐的发现及研究历程,并强调细胞迁移体在线粒体质量控制、早期胚胎发育、癌症转移等多种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报告结束后,俞立教授与研究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师生了解了细胞器迁移体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