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血液》发表张好建教授团队髓系白血病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03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324日,武汉大学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医学研究院张好建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血液》(Blood)发表题为“YBX1 is required for maintaining myeloid leukemia cell survival by regulating BCL2 stability in an m6A manner”的最新研究成果,报道了YBX1选择性调控髓系白血病细胞存活的功能与分子机制。

 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是最常见的恶性血液肿瘤,表现为髓系祖细胞分化障碍、恶性增殖和正常血细胞产生受损。AML至今仍然是最致命的血液肿瘤且容易复发和耐药,给临床治疗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因此,研究AML致病机制、探寻新的治疗靶点是本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RNA结合蛋白(RBPs)广泛参与RNA转录以及转录后调控,包括剪接、修饰、核输出、定位、稳定性、降解及翻译等过程,从而决定RNA命运。近来研究也逐渐揭示部分RBPs在血液生理、病理中的作用。但是对大多数RBPs来说,是否影响AML发生发展、其作用与机制是什么,仍然知之甚少。研究人员通过全面分析目前已知RBPs相关mRNAAML病人细胞中的表达水平,发现并证实了YBX1显著高表达。研究人员通过shRNA干扰技术在AML病人来源的原代白血病细胞和细胞系中敲低YBX1,发现YBX1缺失显著抑制细胞增殖和集落形成能力,促进白血病细胞分化和凋亡。进一步研究YBX1在体内AML中的功能,研究人员构建了条件性敲除小鼠并建立了经典MLL-AF9融合基因诱导的AML小鼠模型,同时利用AML的人源异种移植(PDX)模型,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YBX1缺失显著抑制AML发生发展。但YBX1缺失对正常造血和正常造血干细胞功能没有明显影响。机制上,YBX1主要是通过其CSD区域与RNA m6A修饰阅读分子IGF2BPs相互作用,结合并稳定m6A修饰mRNA MYCBCL2,从而促进髓系白血病细胞的存活。该研究揭示了YBX1特异调控AML的作用与机制,为探索新的干预策略奠定理论基础,对AML临床治疗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张好建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我院博士研究生冯梦蝶、谢雪琴、韩国强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继2020年在国际顶尖杂志Cell Stem Cell发表重要血液学研究成果之后,这是该团队在此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本研究得到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陈建军教授、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李少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刘凌波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周芙玲教授的大力帮助。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武汉市应用基础前沿专项和武汉大学医学腾飞计划等项目资助。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