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陈玲玲研究员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二十九讲)和PI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7日,应舒红兵院士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研究员访问了医学研究院,在医学部8号楼裕壁厅作了题为“Linking RNA Processing and Func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陈玲玲研究员长期从事RNA代谢和功能研究。她以通讯作者在Cell、Molecular Cell、Nat Cell Biol、Nat Rev Mol Cell Biol、Science等期刊发表了 50 余篇论文和综述;担任Cell、Science等多个期刊编委。曾获CBIS青年研究员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多项学术奖励;2017年入选霍徳华•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研究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她创建并利用RNA研究的新技术体系,发现包括环形RNA和小核仁RNA结尾的长非编码RNA等新型RNA家族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普遍存在,解析了它们全新的生成加工途径,揭示了新型RNA在细胞核亚结构功能、天然免疫调控中的重要机制,并与小胖威利综合征、自身免疫失调等疾病密切相关。这些工作以全新视角揭示了哺乳动物生物转录组复杂性和多样性及长非编码RNA的重要功能。

在本次报告中,陈玲玲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环状RNA的发生、功能与机制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并重点讲述了环状RNA作为RNA伴侣在核仁结构和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陈老师与在座的PI和研究生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会后,研究院/中心举行了PI午餐会。访问期间,陈老师还与多位PI进行了深入的一对一交流与讨论。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