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周鹏研究员应邀参加PI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528日,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在医学部8号楼1712会议室举行PI午餐会。应程亮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鹏研究员向与会师生做了题为Bats and viruses: A new frontier of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周鹏研究员从蝙蝠是否携带更多病毒及蝙蝠的特殊的抗病毒免疫机制这两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首先讲解了蝙蝠作为引起多种新发传染病的病毒宿主的重大研究意义和价值,并介绍了其在SARS-CoV2病原鉴定及猪腹泻病毒鉴定方面的工作及贡献。之后,周鹏研究员讲解了蝙蝠免疫系统的独特性,特别是蝙蝠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和人相比的特殊之处。报告结束后,周鹏研究员就师生关切的问题,如蝙蝠抗病毒机制独特的可能原因等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活动为PI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也极大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周鹏研究员自博士起,近17年来一直从事蝙蝠病毒学研究,在蝙蝠冠状病毒、蝙蝠抗病毒机制等方面有突出贡献。曾系统性建立涵盖多种蝙蝠、人、家畜冠状病毒的富积高通量检测方法及快速血清学检测方法,分析了中国蝙蝠携带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演化趋势,建立跨种传播评估机制并预警热点病毒。2017年广东仔猪传染性腹泻、2019年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等疾病暴发后,周鹏研究员在1-2周内迅速鉴定出病原为SADS-CoVSARS-CoV-2等新型冠状病毒,并快速建立分子和血清学调查方法,为新冠抗疫打下基础。目前共发表50余篇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 Host & Microbe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篇,引用次数超过6000余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达4000余次。抗疫期间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科技部等组织的新冠病毒应急攻关,包括流行株致病性研究、复阳及无症状感染者研究、病毒变异监测及溯源等项目,为相关决策提供理论基础。因为抗击疫情中的贡献,2020年获得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