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感染与免疫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阅读次数:

                                 

舒红兵实验室本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特别是抗病毒天然免疫,炎症反应及病毒免疫逃逸的分子机理;(2)慢性或非可控炎症促进肿瘤发生的分子调控机制。

     

钟波实验室: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炎性细胞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与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的研究。(1)通过全基因组shRNA、表达克隆、酵母双杂交以及蛋白质组学等多种手段,筛选参与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以及炎症反应过程的蛋白,并通过基因敲除、转基因小鼠以及动物疾病模型研究这些蛋白在调控病毒感染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过程中的功能与机制。(2)通过基因芯片、RNA-Seq以及荧光定量qPCR等手段鉴定非小细胞肺癌组织中异常表达的炎性细胞因子,并通过基因敲除小鼠与肺癌疾病模型分析其调控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的功能与机制,为未来临床治疗或诊断提供分子靶标。    


蓝柯实验室主要从事肿瘤疱疹病毒感染及致瘤机理研究,在卡波氏肉瘤疱疹病毒(KSHV)潜伏感染与致瘤机理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原创性的研究工作:曾揭示KSHV关键开关分子RTA的表达调控机机理,提出RTA-LANA负反馈调控工作模型,得到领域内的广泛认可,对阐明KSHV潜伏感染的形成机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曾利用KSHV作为工作模型,率先发现病毒包装自身及宿主miRNA,不仅揭示了病毒粒子一种新的构成成分,也鉴定了胞外游离型miRNA的一种新的存在形式,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曾阐明KSHV通过操控Notch及BMP等重要信号转导通路参与致瘤的新机制,为发展相关肿瘤有效的治疗手段奠定了重要基础。  


付碧石实验室: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