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张金方课题组揭示PD-1调控新机制及其在肿瘤免疫逃逸和治疗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  阅读次数:

2024220日,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中南医院以及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张金方课题组在Molecular 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UFL1 ablation in T cells suppresses PD-1 UFMylation to enhance anti-tumor immunity”的论文。

肿瘤免疫治疗,特别是针对免疫检查点PD-1/PD-L1抗体的研发与应用,在临床上已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癌症类型的患者。尽管对一部分患者,PD-1/PD-L1抗体显示出持久的治疗效果,但是仍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出现无效或产生耐药现象。因此,深入研究调控PD-1/PD-L1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并开发新颖且更有效的肿瘤免疫联合治疗策略,已成为当前肿瘤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领域的热点和重要科学问题。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泛素化和类泛素化修饰是细胞内调控蛋白质稳态的重要翻译后修饰。UFMylation修饰是一种类泛素化修饰,UFL1是其E3连接酶,催化类泛素分子UFM1共价偶联到靶蛋白上,从而调控靶蛋白分子的功能。然而,UFMylationT细胞中的功能以及T细胞介导的抗肿瘤免疫中的作用尚不清楚。我们发现与野生型小鼠相比,在T细胞中条件性敲除Ufl1的小鼠(Ufl1 cKO)表现出显著的肿瘤抑制现象。此外,单细胞测序数据显示来自Ufl1 cKO小鼠的肿瘤,其浸润性细胞毒性CD8+ T细胞显著增加。进一步研究表明UFL1能够与PD-1产生直接的相互作用并促进PD-1UFMylation修饰,以拮抗PD-1的泛素化修饰和降解。而且,我们还发现感受能量代谢的激酶AMPK能够催化UFL1蛋白Thr536位点发生磷酸化修饰,14-3-3γ可以识别AMPK介导的UFL1的磷酸化修饰,破坏UFL1PD-1的相互作用,导致PD-1不稳定,从而增强CD8+ T细胞抗肿瘤免疫。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不仅证明Ufl1 cKO小鼠对CTLA4抗体治疗有更好的响应,还发现使用AMPK激动剂和CTLA-4抗体联合治疗时具有协同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综上所述,该研究揭示了靶向AMPK-UFL1-PD-1信号轴能够增强抗肿瘤免疫,为临床癌症患者提供了潜在的治疗策略。

AMPKUFL1调控PD-1及其在肿瘤免疫调节中的分子机制模式图

 

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何川、行溪鑫以及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博士后陈歆宜(台湾)为共同第一作者,张金方教授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李育儒教授(台湾)为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和通讯单位。此外,感谢哈佛医学院魏文毅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高大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杨教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丛羽生教授对本项研究提供的建议与帮助。

本项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以及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经费等资助。本研究还获得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仪器设备共享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和行政团队的大力支持。

张金方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研究,自2019年在武汉大学建立独立实验室以来,以最后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Cell2024),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2023),Cell Chemical Biology2023)以及Trends in Cancer2021)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其在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和讲师期间,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2018),Cancer Discovery 2019),Developmental Cell2019)以及Molecular Cell,2016)等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性学术论文。热烈欢迎优秀的博士毕业生申请武汉大学“弘毅博士后”加入张金方课题组,一起探讨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研究,具体博士后待遇参考武汉大学“弘毅博士后”计划2024年全球招募公告(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74554.htm)。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24.01.024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