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唐力教授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四十五讲)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  阅读次数:

2024312日,医学研究院、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在医学部8号楼1712会议室举办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四十五讲)。应殷昊教授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唐力教授来访,并开展了题为“Revitalizing exhausted T Cells with IL-10: a journey from lab discovery to clinical application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唐教授首先介绍了IL-10是一种在免疫调节中具有多效性的细胞因子,其团队发现IL-10可通过上调线粒体丙酮酸载体依赖的氧化磷酸化,从而介导T细胞代谢重编程,进而重新激活终末耗竭T细胞,增强其增殖能力,在癌症的免疫治疗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随后的研究中,唐教授团队将此成果应用于CAR-T细胞治疗上,设计了一种可以自我分泌IL-10CAR-T细胞,通过调节T细胞代谢破解肿瘤微环境中T细胞耗竭难题,显著提高了CAR-T抗癌能力,尤其是治疗实体瘤的疗效。最后,唐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正在推进的实验室代谢免疫工程研究的转化工作,目前临床研究显示已有很好的效果。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结构逻辑严密,引人入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报告结束后,唐教授与研究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在场师生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唐力,先后于北京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理学学士、材料科学和工程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唐力教授团队的研究重点是开发用于增强癌症免疫疗法的多维免疫工程方法,从生物、化学、代谢和机械物理多维度出发,探索安全有效且有持续性的癌症免疫治疗新方法。至今,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Biotechnol(2), Nat Immunol, Nat Nanotechnol, Nat Biomed Eng, Sci Adv, 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同时还担任Immuno-Oncology Technology副主编和多个期刊编委。曾获得欧盟研究理事会授予的ERC Starting Grant Award、癌症研究所CRICLIP奖、安娜-富勒奖,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名单, Nano Research, Materials Horizon, Biomaterials Science的新兴研究员等奖项。

undefined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