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清华大学欧光朔教授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二十八讲)和PI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19日,应周严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欧光朔教授来访开展学术交流,在医学部8号楼1712会议室为医学研究院PI带来了一场题为“线虫神经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

欧光朔教授2006年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获得中国政府的海外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及全美细胞生物学会(ASCB)的Norton B. Gilula奖。之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得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博士后奖学金。2011年受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获清华大学长聘教授,2019年任生命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等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EMBO J、Developmental Cell、Current Biology、Journal of Cell Biology和PNA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欧光朔教授课题组以线虫为研究对象,发展活体荧光显微成像和条件性基因突变技术,结合生物化学等多种方法,研究神经前体细胞如何进行迁移、分裂、分化以及形成神经环路。主要工作包括:1)建立研究线虫胚后发育的显微成像方法以及高效、便捷的线虫条件性基因突变技术;2)揭示了微丝细胞骨架调控细胞迁移的新机制;3)发现了细胞不对称分裂的新模式等。在学术报告中,欧光朔教授着重介绍了课题组的新进展:主要利用线虫为遗传学模型,揭示了组蛋白构成在细胞命运决定中的作用、生理功能和调控机制。

报告结束后,研究院/中心举行了PI午餐会。访问期间,欧光朔教授还与多位PI进行了深入的一对一交流与讨论。

撰稿、配图:赵珺

审核:周严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