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李大力教授应邀参加医学研究院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讲)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526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李大力教授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讲),开展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卿国良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附属中南医院的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李大力教授2007年获湖南师范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至今。现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Genetic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90多篇,作为课题组长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上海市教委重大项目,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荣誉。

在本次报告中,李大力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基因编辑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李教授团队近期基于病人的基因测序率先构建了脾酪氨酸激酶(SYK)突变小鼠,发现该小鼠能自发产生关节炎表型,采用SYK小分子抑制剂干预或移植野生型小鼠骨髓,可有效缓解突变小鼠的关节病变损坏,该小鼠模型是目前国际上第一个模拟人类基因突变的自发关节炎动物模型,对于关节炎的病理机制研究和后期药物研发有重要意义。尤为引人入胜的是,李教授团队通过在人造血干细胞中电转导入Cas9/sgRNA和重组修复模板,在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成功开展了地中海贫血病人的临床实验,病人治疗效果极佳,该研究为地中海贫血症等遗传疾病的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临床指导。李教授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前瞻性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

会议报告结束后,李大力教授与医学研究院的卿国良教授、周严教授、殷昊教授、张楹教授,附属人民医院的沈吟教授及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积极和友好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会后,李大力教授还与医学研究院卿国良、肖锐教授等进行了洽谈,表达了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