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同飞研究员应邀参加PI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68日,医学研究院/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在医学部8号楼1712会议室举行PI午餐会。应俞雁寻教授邀请,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王同飞研究员向与会师生做了题为 Thermoregulation via Temperature-dependent PGD2 Production in Mouse Preoptic Area 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王同飞研究员介绍了下丘脑的POA脑区在体温调节中的作用。虽然人们很早就发现POA脑区参与调节体温,但是其中直接的因果关系和调节机制还不明确。王同飞研究员首先运用单细胞测序的方法鉴定了POA脑区中温度响应神经元能够特异性表达prostaglandin D2合成中的限速酶。在POA脑区中注射prostaglandin D2能够降低体温。同时在POA脑区条件性KD该限速酶的小鼠无法有效调节体温,在高温下的KD小鼠体温快速升高,而在室温下的KD小鼠体温下降导致死亡。所有的结论都指出:POA脑区产生的prostaglandin D2神经肽在体温调节中起到关键的作用。最后,王同飞研究员就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活动为PI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也极大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很好的效果。

王同飞研究员长期从事哺乳动物神经环路的研究。博士后期间在美国科学院院士叶公杼教授和詹裕农教授实验室进行了新陈代谢相关的生理机能调节的研究,解析了小鼠下丘脑神经网络的结构与功能,着重体温调节和生物节律调节,阐明了在体温调控和其他新陈代谢相关的生理活动的中枢神经环路机制。实验室的研究以科学问题为导向,应用包括电生理、显微成像、光遗传学、神经网络示踪、单细胞测序、质谱以及动物行为学分析等多方位的研究手段,同时参与神经生物学新技术的开发。在Science, Neuron, PNAS, Nature Neuroscience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多篇。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