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细胞生物学杂志》发表姜恺教授团队有丝分裂纺锤体组装调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617日,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姜恺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题为“WDR62 regulates spindle dynamics as an adaptor protein between TPX2/Aurora A and katanin”的最新研究成果,报道了小头症相关蛋白WDR62调控纺锤体微管动态性的功能与分子机制。

有丝分裂纺锤体将姐妹染色体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其正确组装对于有丝分裂正常进行至关重要。纺锤体组装是一个受各类微管结合蛋白精密调控的过程。微管结合蛋白WDR62定位于纺锤体极,其突变频率在原发性小头症相关基因中排名第二。WDR62突变可导致纺锤体异常,有丝分裂紊乱,并最终引起小头症发生。但WDR62微管结合特性及其在纺锤体组装过程中的具体机制仍未知。

姜恺教授课题组发现WDR62与微管切割蛋白katanin形成复合物。进一步通过细胞实验与体外微管重组实验,研究发现WDR62自身特异性地结合弯曲微管,且该特殊微管结合特性受到JNK激酶磷酸化引发的自抑制调节。有丝分裂期,WDR62通过上游微管结合复合物TPX2/Aurora A被招募至纺锤体极,进而招募下游效应分子katanin切割GDP微管,从而调节纺锤体微管动态性。此外研究还发现,一些WDR62小头症相关的突变可破坏其与kataninAurora A或者微管的相互作用。这些发现揭示了纺锤体微管动态性调控的新机制,并且为理解WDR62突变引起小头症的病理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姜恺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黄俊杰和梁焯碧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武汉大学医学腾飞计划等项目资助。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