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李华兵教授受邀访问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716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李华兵教授应邀在医学研究院开展了题为“RNA表观遗传修饰与免疫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卿国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的师生们积极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李华兵教授在2011年获得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耶鲁大学免疫学家Richard Flavell 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今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任职。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耶鲁大学免疫生物学系兼聘教授,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在NatureScienceCell ResearchImmunityMolecular CancerPNA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多篇文章,得到国际广泛认可。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两项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等资助,并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青年项目和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人才项目。

在本次报告中,李华兵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RNA表观遗传和免疫方面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m6AT细胞稳态、Treg免疫抑制功能、HSC发育和免疫系统的重要生物学功能。在李教授最新的研究发现m6A甲基化酶复合物中的关键基因METTL3显著富集在TNFα-Low的细胞群中,并且靶向并降解早期应激反应分子IRAKMmRNA,调控巨噬细胞活化进而影响其抗感染和肿瘤杀伤能力。同时李教授团队还发现m6A去甲基化酶ALKBH5可以维持初始CD4 + T细胞诱导肠炎的能力,通过在EAE脊髓炎模型中研究表明ALKBH5可以通过稳定II型干扰素类细胞因子IfngmRNA在自身免疫期间控制CD4 + T细胞的致病性。此外,李华兵教授团队还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系统揭示了四种主要的RNA修饰(m6Am1A、选择性多聚腺苷酸化和A-I RNA编辑)在结直肠癌中的特定RNA修饰模式,及其在结直肠癌等临床癌症治疗中的潜在指导意义,证明了不同的RNA修饰模式与肿瘤免疫微环境中免疫细胞浸润、共识分子亚型、临床特征、转录及转录后调控、药物反应和免疫治疗效果的相关性。

李教授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李华兵教授与医学研究院的老师及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积极和友好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RNA表观遗传和免疫的最新进展,极大开阔了学术视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