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高栋研究员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一讲)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1116日,应舒红兵院士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高栋研究员访问了医学研究院,在医学部8号楼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前列腺肿瘤起始与进展过程中的细胞命运可塑性调控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前列腺成体干细胞命运决定与前列腺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展开。高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发现的一类定位于前列腺管腔内陷末端的前列腺成体干细胞的相关研究;随后介绍了其在前列腺肿瘤领域的研究进展,绘制了前列腺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细胞谱系,并揭示了前列腺肿瘤进展过程中调控细胞命运转变的关键转录因子的动态变化规律,为理解前列腺肿瘤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报告结束后,高老师就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高栋博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原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先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所接受博士后训练,从事肿瘤生物学研究;20168月加入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高栋博士开发和建立了多种组织类器官培养体系,利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研究前列腺成体干细胞谱系命运转变,系统阐明了前列腺肿瘤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等科学问题;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包括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GeneticsCell Stem Cell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的多篇论文;获得国家青年人才计划、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上海市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