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刘宇研究员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二讲)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1125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刘宇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二讲),开展了题为儿童肿瘤基因组变异的计算分析与临床转化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医学研究院刘胡丹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附属中南医院、武汉科技大学的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刘宇研究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学专业,2010-2014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4-2018年于美国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计算生物学系Jinghui Zhang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转化医学研究所,并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岗位计划等。刘宇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儿童肿瘤基因组学研究,结合新一代的测序技术,开发计算生物学分析方法,整合分析多组学高通量测序数据研究儿童肿瘤基因组中的治病变异,并探索基因组学在临床诊疗中的转化应用。近年来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NatureNature GeneticsCancer Discover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在本次报告中,刘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对264T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全面系统的基因组测序分析工作,通过不断优化和改进计算与分析方法,找到了多个基因组新突变及共突变的现象,具有重要的科学和临床意义。为克服发现致病基因突变需要大样本量的局限性,刘老师创建了cis-X算法模型,可依据同一基因在同源染色体上的表达差异,从单个或少量病例样本中挖掘基因组的异常情况,并发现重要候选基因。随后刘宇研究员还分享了他结合临床实际问题所做的工作,通过对大量急性髓系淋巴白血病患者的样本进行计算和分析,他的研究成果揭示儿童肿瘤与相应的成年人肿瘤不同,存在独特的基因组变异,不能简单地将成年患者的诊治经验套用于儿童患者,并且提出东西方白血病患儿的基因突变情况也是不同的,这些发现为后续的个体化精准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临床指导意义。刘宇研究员还与临床医生和医院开展紧密合作,建立了相应的诊治云平台,为医生对患者进行快速分型和诊疗提供了更快捷有效的工具。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与临床结合紧密,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

会议报告结束后,刘宇研究员与在座的广大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在大家积极和友好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