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周严课题组揭示了一个新的调控大脑皮层发育的表观遗传学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  阅读次数:

大脑皮层是感觉、自主运动和认知功能的中枢,其主要由六层兴奋性投射神经元构成。中间神经前体细胞(IP)的产生和扩增直接调控大脑皮层神经元的类型和数量,从而决定发育和进化过程中大脑皮层的形成和扩张。但对于中间神经前体细胞命运决定以及细胞周期动力学的认识还十分有限。

近日,周严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Development发表了题为“An epigenetic circuit controls neurogenic programs during neocortex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在大脑皮层发育过程中,一个精密调控中间前体细胞特性及神经元发生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环路。该环路由长链非编码RNA - LncBARBAFSWI/SNF)染色质重塑复合物组成。LncBAR缺失导致发育中大脑皮层IP细胞数量增加,但IP的增殖能力在神经元发生中晚期显著减弱,其细胞周期时程延长;导致LncBAR敲除小鼠成年大脑皮层的深层投射神经元数量增加,而浅层投射神经元数量减少。进一步研究发现LncBARBAF染色质重塑复合物的核心酶组分BRG1结合,LncBAR缺失增强了BRG1Zbtb20基因组位点的结合能力,从而抑制了Zbtb20的表达。在敲除LncBAR的胚胎期大脑皮层中过表达ZBTB20能逆转IP细胞被阻碍的细胞周期进程。此外,在LncBAR敲除小鼠中,由于胚胎期神经前体细胞维持受损,其成年大脑侧脑室下区的神经干细胞库也相应缩减,导致成体神经元发生受损,无法充分补充嗅球的中间神经元。该研究丰富了对于神经前体细胞命运调控的认识,并揭示了一个由lncRNA介导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安迪和王军宝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依托于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和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医学腾飞计划与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