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姚雪彪教授应邀参加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三讲)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15日,应姜恺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来访参加了“东湖医学名师讲座(第三十三讲)”,并开展了题为“Modeling cell division control and pathogen-host interaction in 3D organoids”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姚学彪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对于CENP-E等关键着丝粒蛋白在着丝粒复合物的组装方面的工作;随后介绍了有关着丝粒激酶Aurora B被TIP60乙酰化进而调节着丝粒的功能的相关工作;最后介绍了幽门螺杆菌感染过程中微管正端跟踪蛋白EB1的巴豆酰化影响纺锤体星体微管动态性,进而影响有丝分裂进程的工作。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结构逻辑严密,引人入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赞赏。报告结束后,姚教授与研究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在场师生了解了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

姚雪彪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后,199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计划”首批特聘教授,2000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组建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为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美国Giannini学者奖、Georgia Cancer Coalition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Award等,2021年入选美国胃肠医学会会士。兼任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国际事务部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结构与行为分会会长,J Mol Cell Biol、BMC Cell Biology杂志副主编、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编委等。

姚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围绕细胞增殖命运抉择的时空动力学分子机制,联合应用比较基因组学、时空蛋白质组学与生物光子学方法,揭示了细胞分裂调控蛋白质机器着丝粒赖氨酸动态修饰的时空调控规律,阐明了调控染色体可塑性的丝氨酸-赖氨酸修饰动态交流机制,发现了后生代细胞分裂调控通路的新效应分子与相分离调控染色体可塑性新模式,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作为主要作者的研究工作发表在Nat Cell Biol、Annual Reviews、Cancer Cell、Nat Rev Mol Cell Biol、Nat Chem Biol、Gastroenter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