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张楹教授应邀参加PI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21日,医学研究院/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在医学部8号楼1712会议室举行PI午餐会。应刘胡丹教授邀请,医学研究院/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张楹教授向与会师生做了题为“基因编辑工具的研发及其在细胞治疗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张楹教授首先介绍了一种来源于嗜热菌、天然具有广谱PAM且高活力的AtCas9,并揭示其与PAM互作的新机制。AtCas9PAMN4CNNNN4RNNAR=AG),可以覆盖68%的基因组序列,其特殊loop结构可嵌入DNA大沟,且嵌合度受DNA构象调控,实现对特定DNA构象进行不依赖PAM的任意切割,此工作已发表于202210Molecular CellDNA topology regulates PAM-Cas9 interaction and DNA unwinding to enable near PAMless cleavage by thermophilic Cas9)。此外,张楹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的研究进展,即一种提高CAR-T制备的新方法:研究发现电转缓冲系统的渗透压可调控cGAS-STING的激活,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的电转缓冲系统,可显著减弱cGAS-STING的激活,进而显著降低细胞毒性,提高药物递送效率。随后,张楹教授就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活动为PI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也极大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很好的效果。

张楹教授长期专注于基因编辑介导的细胞治疗和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研发,促进临床转化与创新。已取得如下三方面原创性成果:1、研发用于治疗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编辑造血干祖细胞产品已进入美国和欧洲一期临床实验;2、解决了细胞治疗中非病毒递送方案存在效率低、毒性大的关键问题;3、首次发现嗜热菌中的一个新型Cas9蛋白,其对靶向序列的选择性低,可以覆盖~68%的基因组序列(已有的Cas9的覆盖率~12.5%),显著提高了可编辑基因位点的范围,提高了基因治疗的可行性。以上成果为治疗遗传疾病奠定了坚实基础。发表和接收SCI论文17篇,其中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论文10篇。包括Molecular Cell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Genes & DevelopmentDevelopmentMolecular Therapy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等国际学术期刊申请多项PCT国际专利。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