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医学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实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自2024年起,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生物学专业挂靠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基础医学专业挂靠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招生,本院根据挂靠单位一级学科复试分数线划定。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医学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专家组

成立我院招生工作专家组,负责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长:周严

副组长:卿国良

员:崔逸仙、姜恺、李姝、宋威、叶雯、张好建、张军杰、张楹

书:何笑然

二、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我院按照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进行招生。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总招生指标为47人,已招收推免生29人,总剩余招生指标为18人。

(一)我院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详见下表:

学科名称

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计划招生人数

已接收推免生人数

一志愿上线总人数

剩余计划

外语

政治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生物学

65

60

100

100

370

40

24

10

16

基础医学

50

50

180

310

7

5

0

2

根据学校“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实际录取人数视生源情况可能调整。

三、复试要求

(一)具体安排

报到时间:32115:00-17:00

报到地点:武汉大学医学部8号楼医学研究院1618办公室

外语测试及专业综合面试时间:322830

外语测试及专业综合面试地点:武汉大学医学部8号楼一楼会议室

不收取复试费。复试期间的食宿费、往返路费由考生本人自理。

(二)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每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分为两个部分:外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1.外语测试约5分钟,专业综合面试约10分钟,每位考生的总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专业综合面试考查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思想、综合素质、培养潜力和心理素质等。

复试教师统一打分标准,当场独立打分,外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分别按百分制计分,原始打分记录由教师本人签名,最终成绩单由复试小组组长和统分人员(不少于2人)签名,复试完毕后一同交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存档备查。

(四)成绩核算

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0.4 + 复试综合成绩×0.6

复试综合成绩= 外语测试成绩×0.4 + 专业综合面试成绩×0.6

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

在招生指标范围内,按照总评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四、调剂政策

学院根据复试情况及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再确定后续是否接收调剂。请考生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研究院将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全面审查政治思想情。

六、体检

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和奖助学金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在专业招生指标范围内,按照总评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八、信息公开

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总评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都将在研究院网站上予以公布,其中拟录取名单将在网上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有关复试工作的信息咨询及反馈渠道:

1、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电话:027-68750006E-mailhexiaoran@whu.edu.cn

2、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

电话:027-68754125E-mailwdyz@whu.edu.cn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