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医学研究院2022年招收生物学专业、基础医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  阅读次数:

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接收校内外优秀生源参加调剂复试,欢迎生物学专业、基础医学专业的考生积极报名!

报名截止后,我院将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及《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确定的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开展调剂生源遴选工作,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定,择优遴选考生参加调剂复试。根据学校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完成调剂复试录取工作。


一、组织领导

1、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剂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长:周严

副组长:卿国良

员:崔逸仙、姜恺、李姝、宋威、叶雯、张好建、张军杰、张楹

书:何笑然

2、成立我院复试工作疫情防控、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负责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

长:叶雯

副组长:彭伟

员:周严、李姝、刘雨田子


二、调剂指标分配、调剂复试分数线及调剂复试比例

我院按照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进行招生。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总招生指标为55人,已招收推免生36人,一志愿上线考生12人,总剩余招生指标为7人。调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我院调剂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详见下表:

学科名称

调剂志愿复试分数线

总招生指标

已接收推免生人数

一志愿上线人数

剩余招生指标

外语

政治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生物学

 65

65

100

100

360

45

31

11

3

基础医学

65

65

200

350

10

5

1

4

实际录取人数根据生源情况可能调整。


二、调剂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开展调剂生源遴选工作。我院接收校内外生物学专业、基础医学专业优秀生源参加调剂复试。一志愿报考我院不合格考生,不再具备调剂资格。

2、原则上统考科目相同、专业考试科目相同相近或学科专业相近,且初试成绩须达到国家线,且不低于我院调入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因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来自不同单位,公平起见,所有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均不算入总评成绩。

3、只接收初试报考学术学位考生调剂,不接收初试报考专业学位考生调剂。考生录取专业、学习方式、录取院系与报考时发生变化,均属调剂。

4、申请者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5、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相同。

6、本科阶段所在学科(以学科代码为准)为全国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生源优先考虑。

7、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

8、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调剂考生需及时登录填写个人相关信息。接到我院复试通知或拟录取通知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限登陆系统确认。

9、满足调剂要求,且通过我院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审定,进入复试名单者,将被邀请参加我院调剂复试。


三、调剂流程

1、我院调剂报名统一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填报调剂志愿,符合我校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及我院接收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方可填报我院志愿。本公告发布后,请有意向填报我院的调剂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填报我院,并加入QQ群:797577439

2开放志愿填报时间为460:00起至4612:00时止(截止时间视报名生源情况可能调整,但开放不少于12小时)。

3、我院将综合考虑考生本科所在学科专业情况、初试科目、初试成绩等,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经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在学院官网公布。同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向进入我院复试的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复试通知发送时间为47日左右。我院发送复试通知后,考生须按照规定的时限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确认该复试通知,逾时不确认复试通知视为自动放弃我院复试资格。确定的调剂复试人员名单会在我院官网上公布,之后组织复试。

4、进入我院复试的调剂考生,须按照复试安排公布的时间,按时进行线上复试。对于被我院录取的调剂考生,我院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发送拟录取通知。我院发送拟录取通知后,考生须按照规定的时限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及时确认该拟录取通知,逾时不确认拟录取通知视为自动放弃我院拟录取资格。


四、调剂复试

(一)具体安排

复试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远程视频复试,详细要求见我院远程复试实施办法。

复试时间:具体时间医学研究院另行通知

考生复试地点:自选安静、明亮、封闭、网络信号好的房间(独立复试)

复试评委集中地点:医学研究院1712会议室(现场评委戴口罩、保持远距离就坐)

不收取复试费

(二)资格审查

严格审查考生的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复试开始时,考生首先需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

每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分为两个部分:外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因疫情影响,取消线下笔试环节,相关内容会在专业综合面试环节体现。

原则上每位考生的总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专业综合面试考查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水平(包括生物医学综合知识的掌握及应用)、培养潜质、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评委统一打分标准,当场独立打分,外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分别按百分制计分,原始打分记录由评委本人签名,最终成绩单由复试组组长和统分人员签名,复试完毕后一同提交研究院学术服务办公室存档备查。

(四)调剂考生成绩核算

因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来自不同单位,公平起见,所有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均不算入总评成绩。

总评成绩=外语测试成绩×0.4+专业综合面试成绩×0.6

总评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如果发现考生存在学风问题,复试小组成员对复试成绩具有一票否决权。


五、联系方式

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何老师

电话:027-68750006

E-mailhexiaoran@whu.edu.cn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