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医学研究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1、成立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综合考核录取相关工作。

组 长:周严

副组长:卿国良

成 员:陈强、崔逸仙、胡明明、蓝柯、李姝、刘胡丹、普颖颖、宋威

秘 书:何笑然

2、成立我院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疫情防控、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负责综合考核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

组 长:叶雯

副组长:彭伟

成 员:周严、李姝、刘雨田子

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分配专业招生计划,制定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对涉考涉招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业务等方面的培训,确定候选人名单,组织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确定初录考生名单,负责本院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并对内容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并作出解释及处理。确保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切实保证招生工作质量。

二、招生指标及专业

我院2022年计划招收48名博士研究生(含人才专项计划),已通过“1+4”、“2+3”和“3+3”硕博连读方式录取39名,需通过考试及综合考核方式录取9名。招生学科专业为生物学(07100)和基础医学(10010)。

三、外语考察方式

由于学校今年不集中举行外国语综合水平笔试,我院经研究决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认定为外语考核合格:

1.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不低于大学英语六级合格水平的其他证明);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本学科领域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英文文章;

3.雅思(IELTS)成绩7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10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20分及以上(有效期内)

四、确定考核候选人

我院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将候选人审核结果及时通知每一位申请人。

五、资格确认

请所有的候选人于428日前将资格确认所需材料打包发送至hexiaoran@whu.edu.cn。学院将据此进行远程资格确认。通过资格确认的考生才能参加综合考核。

资格确认的相关要求:

1.往届生(含:已取得硕士学位人员、已取得本科阶段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满6年的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身份证复印件;应届硕士生须交验学信网学籍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

2.一份在网报系统中打印的《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电子版,须本人签名);

3.凡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无法出具者不能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学院还须在中国留学网上https://zwfwbl.cscse.edu.cn/homeView/contactUs?type=2查验,验证结果界面须打印留存,并于拟录取审核时提交研究生院;

4.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

入学前学校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及材料进行再次复查,如存在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

六、入学综合考核内容及要求

(一)综合考核方式:远程网络

1.综合考核软件:综合考核过程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腾讯QQ软件,请综合考核考生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2.综合考核环境:请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

3.综合考核考生端机位:考生端采用双机位,即需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为确保综合考核效果建议主机位使用电脑,采用有线方式连接网络),主机位设备用于综合考核面试,需从考生正面拍摄,副机位设备用于远程监考,需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考生须配合我院提前进行设备和软件测试,确保综合考核过程网络稳定,设备正常工作。如实施条件确有困难,请务必提前联系我院。

4.综合考核纪律:综合考核期间,考生端(1)不允许有其他人员出现在考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2)不得有其他电子设备开机;(3)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拍照、截图;(4)不得恶意掉线,如遇设备、网络故障,应及时与综合考核工作人员进行联络;(5)不得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6)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7)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综合考核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8)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5.考生需签订《诚信参加综合考核承诺书》。

(二)综合考核内容及时间安排:

综合考核分为专业外语、学术素养及培养潜质考核,以远程网络面试考核的形式进行。时间为429日(具体安排会在群内发布)。

1)专业外语。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2)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3)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学术研究兴趣、研究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综合考核环节要求候选人提前准备PPT,内容包括研究工作或成果、拟开展的研究计划等,原则上汇报时间20分钟。

总评成绩计算公示:

总评成绩= 专业外语×0.2 + 学术素养×0.4 + 培养潜质×0.4,单项考核不及格者(单项低于60分)或总评成绩不及格(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格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初录名单确定后,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若发现思想政治和品格考核有问题,则取消录取资格。

(四)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疫情防控

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复试小组所有评委、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戴口罩、保持远距离就坐,确保复试现场人员安全。

八、录取

1. 录取原则

根据我校“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招生指标和入学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由综合考核小组提出建议录取名单,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确定初录名单。

初录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经研究生院审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发出录取通知书。

2. 录取类别

1)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2)就业方式为非定向就业:需将档案材料、人事关系等转入我校(未转入者不得发放《录取通知书》),毕业时按毕业单位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九、学费及奖学金

1. 所有博士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标准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10000/人·年。最终以物价部门审批为准。

2. 学校和我院将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支持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业,提高博士研究生待遇水平。具体标准及实施办法按学校及研究院相关文件执行。

十、信息公开与监督

及时公示参加综合考核的所有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外语考察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考生的拟录取专业、录取类别、录取导师、学习方式、招生类型等信息。

初录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在我院网站上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天。未经公示的候选人不得参加综合考核、不得录取。

为加强信息公开、方便考生查询,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通过的初录名单,将同时通过“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系统”予以公布,以实现便捷、高效、及时地公开招生信息。

本细则未尽事宜以《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的通知》为准。

有关复试工作的信息咨询及反馈渠道:

1. 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电话:027-68750006E-mailhexiaoran@whu.edu.cn

2.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

  电话:027- 68754920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属医学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

 2022420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