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Yi-Tao Yu教授应邀参加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六讲)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6日,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Yi-Tao Yu教授应邀参加了“医学研究院双湖讲坛(第六讲)”,在8号楼1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RNA-guided RNA pseudouridylation and gene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Yi-Tao Yu,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授。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pre-mRNA剪切的机制,剪切体snRNA修饰等。Yu教授在Cell, Nature,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Nature Methods, Nature Protoco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的论文和综述。

众所周知,基因组DNA的核苷酸上存在着多种修饰,研究者发现RNA也存在各类修饰(比如假尿嘧啶化修饰Ψ),从而在不同方面参与基因表达调控。Yi-Tao Yu教授在本次报告中讲述了两部分内容。其中第一部分内容包括非编码RNA如snRNA (特别是U2 snRNA)的假尿嘧啶化能够影响pre-mRNA剪切,从而调控基因表达。很有趣的是,细胞处在应激状态下可促进这类修饰在新位点发生,促使我们思考肿瘤细胞处于营养缺失的状态下,snRNA也会发生修饰变化,可能为此类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提示新型理论依据。第二部分内容则提出mRNA中也能发生假尿嘧啶化修饰。终止密码子中的U如果发生假尿嘧啶化,核糖体便无法正常识别终止子,从而继续通读进行翻译。这时终止密码子可以编码丝氨酸、苏氨酸、酪氨酸或苯丙氨酸,因此这种RNA修饰会导致新型蛋白质的合成,进一步增大细胞蛋白质组的复杂性。他们的发现不但揭示了假尿嘧啶广泛存在于多种RNA上,为这一转录后修饰参与基因表达调控提供了重要证据,也为近年来兴起的“RNA表观遗传学”研究提示了崭新的思路。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令人受益匪浅。

会议报告结束后,Yu教授与在座医学研究院的卿国良老师、张好建老师、陈强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的周宇老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现场的研究生也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想法,Yi-Tao Yu教授逐一耐心详细解答。会后,Yi-Tao Yu教授还同医学研究院的刘胡丹老师、张好建老师和陈强老师洽谈相互合作,表达了共同发展的美好意愿。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