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校领导视察医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1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谈广鸣、副校长李建成、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副校长唐其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到医学研究院视察,医学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舒红兵院长代表医学研究院向来院视察的各位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做了研究院工作进展汇报。汇报主要围绕医学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建院目标、实现方式、取得的成果等几个方面展开。为了加速建成世界一流高水平综合大学,改革医学学科管理和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武汉大学于2014年成立了医学研究院。建院以来,医学研究院始终围绕建设目标,持续筑巢引凤,汇聚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坚持学术引领,促进重大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努力优化环境,创造潜心科研的工作氛围;关注立德树人,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研究生;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制度立院。

医学研究院十分注重人才引进,由院长亲自筛选、全体教授参与评估,确保引进人才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截至现在,医学研究院PI规模已达到29人,队伍里汇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获得者5人等。学术水平高、人才结构优、平均年龄低,是医学研究院人才队伍的显著特点。科研方面,医学研究院一直致力于促进重大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重大成果凸显。截至目前,研究院共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武汉大学唯一一个三期滚动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批科研经费累计7627万元,人均经费在武汉大学名列前茅;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8的论文31篇,论文水平出类拔萃。研究院还采取一系列举措,致力于优化工作环境,为PI们打造潜心科研的氛围;采用与国际接轨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研究生;通过扁平化管理,坚持规范化、制度化,高效为师生提供服务。

立足过去,展望未来,医学研究院将继续以务实高效的作风,脚踏实地谋发展。研究院将确保继续每年新增4-8名高水平青年学者;进一步加强与附属医院的合作,促进基础与临床的结合;致力于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平台和中心,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听取汇报后,常务副校长谈广鸣、副校长李建成、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副校长唐其柱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肯定了医学研究院的建设成果,并对未来建设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议。


校长窦贤康充分肯定医学研究院建院四年来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医学研究院目前建设管理规范、人才队伍优秀、服务梯队精干。他强调,医学研究院要着力发展医学特色研究,加大力度吸引更多医学研究人才;深入与临床医院的合作,提升三家附属医院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地位,稳步推进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学科的整体发展进度。窦校长表示,对医学研究院的未来充满信心。

DCFB

校党委书记韩进对研究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医学研究院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体现出了学校当初的建院初衷,符合学校的总体发展战略。希望医学研究院继续坚持一流的引人、育人、研究、管理和服务标准,保持势头,阔步前行,汇聚优秀人才,创建国际一流平台;力争成为世界生物医学学科领域的领跑者,产出突破性成果,为实现武大梦、中国梦做贡献。韩书记还指示现场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医学研究院的工作,落实各项引人、育人政策。

与会领导的肯定,给了医学研究院全体教职工极大的鼓舞。舒红兵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职能部门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继续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助力武汉大学进入世界著名高校行列。

 

汇报会开始前,舒红兵院长带领与会领导参观了医学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科研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共享中心。

 

作者:叶雯、张文丽

摄影:郭敏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