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校友座谈会(第二讲)—— 关于在企业工作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  阅读次数:

导语

为丰富职业生涯教育活动形式,切实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就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医学研究院策划了校友座谈会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不同领域的师兄师姐进行就业指导、职业分享等,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5月11日下午,医学研究院校友座谈会(第二讲)顺利举办。

本讲嘉宾为2019 届博士毕业生校友、现南京诺唯赞研发总监吴恒博士。活动由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刘雨田子老师主持。

报告讲解

首先是吴恒校友做报告,主题为关于在企业工作那些事儿。工作中有哪些常识、对工作的理解和思考,我们一起听听师兄的讲述!

● 怎么选择好工作?

我认为好工作=好行业+好企业+好团队。首先我们要清楚了解自我的能力和就业兴趣,并广泛了解企业和行业发展。另外选择其实是一种战略和妥协,比如在速度、质量、成本只能三取二的情况下要做好舍得。就业选择时,不论是继续科研,还是去事业单位或者去企业,要清楚选择的核心价值所在,包括自我价值还有社会价值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定义好的选择

● 在企业工作的发展路线?

主要有两个路线,一是产业研发,偏专业性;二是管理运营,比如营销、投资、产品等。但是这个路线不是固定的,可以先做研发后去做产品再做投资,这样对企业和行业的理解更加全面,对后期的发展也会更广阔。

● 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职场?

工作中如果能早一点进入状态和节奏,就可能会拥有更多的机会。我有两个建议,第一是放下自我,向前辈、同事多多学习,和团队共同进步。第二是要有跨行精神,加强自己的竞争力。不要只看短期收益,更要做长期投资。

提问交流

接下来是提问交流环节。

1、生物医药行业的招聘需求趋势如何?

我觉得之后生物医药行业就业形势会趋于平稳,部分企业在回暖。整体来说,硕士需求量最大,但博士更具有竞争力。

2、你希望你的团队成员有哪些能力?

对我们团队来说,首先要有基本的逻辑推理能力,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二是要有经营思维和经营能力,能把自己储备的技术能力变现。最后就是保持好奇心

3、职业选择时,兴趣、能力和待遇,哪个最重要?

做这个选择前,要对行业和岗位有足够的了解,知道发展趋势、工作职责和薪酬标准等真实情况。在我看来,首要因素是兴趣所在,然后看要不要做妥协。

4、 你觉得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个人觉得,未来生物医药领域会有非常好的发展。从发展空间和可能性方面看,都具有很高前景。

通过吴恒师兄的分享,大家对企业就业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祝毕业生们在新的征程中乘风破浪,让青春在实践奋斗中闪光。



图文:李昕璐

审核:刘雨田子

审定:叶雯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政编码:430071 电 话:027-68750205  邮 箱:mri@whu.edu.cn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